幼幼慈善基金會

長照世代 無法躲避的照護課題 福利邊緣獨居老人的醫療悲歌

他們有子女卻不在身邊,他們有個棲身之所、有塊小田地,卻無法耕種、無法變現。部分既使有子女在身邊的,也因為經濟條件窘迫,沒有能力照顧。他們病了,沒有重大傷病卡,不符合傷病補助。住院了需要看護,也因為子女不在身邊,沒人照料或沒能力照料,就連請專業看護都付不出錢。

這群人因為不符合政府補助的條件,可說是弱勢中的弱勢,而他們就是我們這次要關心的「福利邊緣獨居老人」,這種情況在偏鄉地區特別明顯。負責南投偏鄉地區醫療的埔里基督教醫院發現,近幾年這種福利邊緣獨居老人案例越來越多,而他們的看護費用都得仰賴社會大眾或愛心企業的捐款。

我們實際走訪埔里基督教醫院才發現,為了要節省看護費,他們只得四個人共用一位看護,甚至,連四個人分攤一位看護費用都付不出來,這對我們來說很難以想像。

淑麗的阿嬤,從生病住院到現在住進護理之家,淑麗很清楚長輩的醫療費和看護費對子女來說,是多麼沉重的負擔,因此特別感同身受。這次希望能再次結合粉絲的力量一起幫助這些福利邊緣獨居老人。

 

募得143萬 幫助偏鄉獨居老人看護